口腔溃疡的症状及日常护理

时间:2015-03-05 16:24:04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发作时比较疼痛,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口腔溃疡的症状,看看有哪些。

很多人都有口腔溃疡的经历,有哪些症状,又该怎么治疗呢?看看下面的介绍。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

口腔溃疡的症状

1、以口腔的唇、颊、软腭或齿龈等处的粘膜多见,发生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表面覆盖灰白或黄色假膜,中央凹陷,边界清楚,周围粘膜红而微肿,溃疡局部灼痛明显,具有周期性、复发性、自限性的特征。

2、轻型,溃疡好发于唇、舌、颊、软腭等无角化或角化较差的黏膜,初起为局灶性黏膜充血水肿,呈粟粒状红点,灼痛明显,继而形成浅表溃疡,圆形或椭圆形,直径<5mm。

3、重型,溃疡大而深,似“弹坑”状,可深达黏膜下层腺体及腺周组织,直径可大于1cm,溃疡周围组织红肿微隆起,基底微硬,表面有灰黄色假膜或灰白色坏死组织,持续时间较长。

4、疱疹样溃疡,好发部位及病程与轻型相似,但溃疡直径较小,溃疡数目多,分布散,邻近溃疡可融合成片,黏膜充血发红,疼痛最重,唾液分泌增加,可伴有头痛、低热及全身不适、局部淋巴结肿痛等症状。

日常口腔护理方法

1、维生素E疗法取维生素E糖衣片数片研成细末,涂敷溃疡面上,每日四次。

2、蒲公英煎液口服并漱口,取新鲜蒲公英100g,洗净水煎,饮药液并含漱,一日数次。

3、云南白药外敷口腔溃疡创面,一日2次,一般2-3天痊愈。

4、西瓜半个,挖出西瓜瓤,挤取汁液,瓜汁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复数次。

5、口服六味地黄丸每日2-3次,每次6-8克。

6、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澈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体质有关,要尽量避免,多注意口腔卫生。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