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关节炎预防措施

时间:2016-10-22 10:40:33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kane  
提要:冬季天气寒冷,膝关节炎进入多发期,很多老年人会感觉膝关节痛,看看有哪些预防措施。

引起关节炎原因是骨与膝关节本身的疾病,还有膝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腱等软组织的病变有关。

疼痛是关节炎最主要的表现。肿胀是关节炎症的常见表现,与关节疼痛的程度不一定相关。关节疼痛及炎症引起的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慢性关节炎患者由于长期关节活动受限,可能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丧失。不同类型的关节炎体征也不同,可出现红斑、畸形、软组织肿胀等体征。

冬季关节炎预防

仰卧抬腿

仰卧床上,双腿交替做以下运动,腿向上抬15度左右,刚开始做时可保持1到3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空中抬腿时间争取达到10到15分钟。此法主要是加腿肌力量,通过股四头肌功能练习,增强膝关节稳定性,减少疼痛。

毛巾热敷法

将一条毛巾对折后,将三个边缝起来,留出一个洞口,最好缝细密一些,以防粗盐颗粒漏出。买两斤粗盐,在锅中炒热,直至烫手。将炒热的粗盐从预留的洞口放入毛巾内并将洞口缝起来。将做好的粗盐热敷包放置在疼痛、怕冷的关节部位,如果热敷包的温度较高,可在患处多衬垫一些毛巾,避免烫伤。每次热敷15到20分钟,至粗盐逐渐冷却即可。热敷包用微波炉进行加热后可反复利用。要注意的是,该疗法适用于畏寒、疼痛的骨关节炎患者,不能用于肿胀、发炎的关节炎患者。

保持好心情

压力情境下,人体肌肉就会紧张起来。这种肌肉张力会增加疼痛感和疲劳感,感觉压力大时,多做些开心的事,把不开心的事情跟朋友说说。

饮食疗法

通过饮食调理,南瓜中的类胡萝卜素可降低患关节炎的危险,其含有的维生素C有益骨骼和软骨组织健康,蘑菇中含有的抗炎成分可抗炎症,缓解关节疼痛;生姜也有抗炎作用,可在做菜的时候适当放点生姜;绿茶中含有抗氧化剂,可以缓解关节痛。   

(图片ID:60889798,健康)

在冬季可要做好关节的预防,要添加衣服保暖,防止膝关节受凉,可以适当运动,但不能剧烈运动。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