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梗阻的症状和预防措施

时间:2016-10-05 14:21:10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kane  
提要:肠梗阻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急性肠梗阻诊断困难,病情发展快,常导致患者死亡,看看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肠梗阻是因为肠内异物堵塞,肠肌痉挛等引起的,常见症状有腹痛、恶心、呕吐、腹胀、停止排气排便。

肠梗阻症状

1、腹痛单纯性肠梗阻为阵发性绞痛,是由梗阻上方的肠管强烈蠕动所致,若发作频繁,缓解时间缩短,呈持续性伴阵发性加重。

2、呕吐早期为反射性呕吐,内容物为食物或胃液,进食饮水均可引起,高位肠梗阻呕吐出现早而频繁,呕吐物为胃液、十二指肠液和胆汁,低位肠梗阻呕吐出现迟而次数少,呕吐物为带臭味粪样物,绞窄性肠梗阻呕吐物为棕褐色血性液体,麻痹性肠梗阻呕吐成溢出性。

3、腹胀,腹胀出现在梗阻发生一段时间以后,一般较晚,其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梗阻腹胀轻,低位肠梗阻明显,绞窄性肠梗阻为不对称的局限性腹胀,麻痹性肠梗阻为显著的均匀腹胀。

4、肛门排气排便停止,完全性肠梗阻时,患者常无自肛门排气以及排便,但发病早期,尤其是高位肠梗阻,因梗阻以下的肠腔内仍残留气体或粪便,可自行或灌肠后排出,不完全性肠梗阻可有多次少量排气、排便,不能因此否认肠梗阻的存在,某些绞窄性肠梗阻,如肠套叠可排出血性黏液便。

预防措施

1、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和治疗肠蛔虫病。

2、早期发现和治疗肠道肿瘤,腹部手术后早期活动。

3、腹部大手术后及腹膜炎患者应该做好胃肠减压,手术操作要轻柔,尽量减轻或避免腹腔感染。

4、对患有腹壁疝的病人,应给予及时治疗,避免因嵌顿、绞窄造成肠梗阻。             

(图片ID:16883206,外科疾病)

以上就是肠梗阻的症状相关内容,希望能给你帮助。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