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的副作用与禁忌

时间:2016-09-09 15:44:55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Reiko  
提要:五味子是木兰科植物中的一种常见中药材,很多人都拿它来煲粥、煲汤、泡水或泡酒,那么五味子的副作用与禁忌都有哪些呢?

五味子是一种很好用的中药材,其果实通常呈红色或紫红色,颜色非常漂亮,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五味子的副作用与禁忌。

五味子的副作用:

1、口服生药13-18g以上可有打嗝、反酸、胃烧灼感、肠呜、困倦等,偶有过敏反应。

2、五味子有小毒,能兴奋呼吸中枢,使呼吸频率及幅度增加,并有增加胃酸及降压作用。

五味子的食用禁忌:

1、若将五味子、枸杞子、红枣、人参一起泡水喝是不会有副作用的,但药总是药,所以健康状态良好时,是不需要吃的。

2、五味子毕竟是药物,不是保健品,偶尔食用还是可以的,但不可长期使用,尤其是在感冒期间、咳嗽初起、有内热时,是不能服用的。

五味子的作用:

1、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

五味子具有明显的镇静作用,五味子提取物和醇甲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延长巴比妥睡眠时间、抑制动物攻击行为,对抗电休克和化学性惊厥,作用与安定药相似。尚有镇痛作用、肌肉松弛作用。

2、保肝作用

五味子醇提物及五味子甲素、乙素、丙素、醇甲、醇乙、酯甲、酯乙等对化学毒物引起的动物肝细胞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可抑制转氨酶的释放,使ALT活性降低。

3、对心血管系统作用

五味子有扩血管作用,能增加脉鼠离体心脏及麻醉狗冠脉血流量,提高心肌代谢酶活性,改善心肌的营养和功能。

五味子的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0.5-2钱;或入丸、散。

外用:研末掺或煎水洗。

看完本文关于五味子的副作用及食用禁忌,希望能对您有帮助!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