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吃多了会上火吗?要适可而止

时间:2016-08-08 11:41:56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Elina  
提要:有句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的确,这句话是非常有科学道理的,陈皮作为种养生的中药材,也不例外,那陈皮吃多了会上火吗?陈皮的副作用又有哪些?

陈皮是橘皮经晒干或晾干制成的。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它泡水饮用,能清热、化痰、去燥。陈皮中含有大量糖分,吃1千克桔子能产生1400卡热量,那陈皮吃多了到底会不会上火?

当过多吃橘子后,产生的大量热量不能及时转化为脂肪贮存,人体活动的需求又消耗不掉时,就会造成体内热量供过于求的状况,引起肌体功能的紊乱而出现舌干燥、咽喉痛、便秘等现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多吃橘子会上火”。

而陈皮课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陈皮辛行温通,有行气止痛、健脾和中之功,用于脾胃气滞诸证,又因其味苦燥湿,故寒湿阻中的脾胃气滞、脘腹胀痛、恶心呕吐、泄泻者,用之尤为适宜,

陈皮煎剂副作用极小,动物多次试验均未见急性中毒。气虚证、阴虚燥咳、吐血证及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服。此外,孕妇最好不要吃陈皮,陈皮里多少有点添加剂和防腐剂,对胎儿有影响。还有,陈皮不可以多吃,会上火。

三类情况不宜吃陈皮

1、胃热

陈皮的健胃作用是建立在胃寒,表现为胃痛喜按、爱吃热食、舌苔薄白等的基础上的。如果是热性的胃肠不适(表现为胃痛拒按、爱吃冷食、舌苔黄腻等),就不宜服食陈皮。

2、失眠多梦

陈皮性味辛温,偏燥,因而不适宜体质阴虚或气虚的人服食。大多数失眠多梦的人,一般兼有咽喉干涩的情况,这就是比较典型的阴虚症状。如果进食陈皮,就会使燥热加重。人一旦燥热,就很难入睡,或多梦、不能沉睡。

(图片ID:17271446,陈皮)

3、热咳

很多人都知道陈皮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却不知道咳嗽、气喘属于热盛时,吃陈皮不仅不能治咳喘,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一般,陈放的时间越久越好,放至隔年后,不利于健康的挥发油含量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增加,药用价值会充分体现出来。陈皮不仅不会致使人变的肥胖,而且陈皮还有很好的减肥瘦身作用,效果非常好,并且除了吃多了会上火之外,没有任何副作用。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