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陈皮的作用以及临床应用

时间:2016-08-04 11:39:11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Elina  
提要: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陈皮吗?它的作用是什么?下面就跟爱靓网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陈皮的作用以及禁忌注意吧。

陈皮的苦味物质是以柠檬苷和苦味素为代表的“类柠檬苦素”,这种类柠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于水,有助于食物的消化。陈皮用于烹制菜肴时。其苦味与其他味道相互调和,可形成独具一格的风味。陈皮也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通气健脾等功效,那中药陈皮的作用是什么?

1、对心血管的作用

对心血管:冠陈皮煎剂、橙皮苷能兴奋在位蛙心,煎剂和甲基橙皮苷有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但不影响心肌收缩力。

升压:陈皮的对羟福林和N一甲基酪胺具有升压作用,其含量不如青皮、枳实。橙皮苷对猫有短暂的扩张周围血管的作用,但对麻醉猫和犬无降压作用。

降压:柑橘果皮既有升压成分,又有降压成分。其升压成分尚有松柏苷、紫丁香苷、己基吡喃葡萄糖苷等。其降压成分有腺苷、芸香苷、橙皮苷、柚苷、川l陈皮素、乙基吡喃葡萄糖苷等。

2、调节胃肠和胆囊功能

陈皮水煎剂对胃肠平滑肌有直接的抑制作用。能对抗乙酰胆碱、组胺所致的胃肠平滑肌痉挛,对胃肠平滑肌具有解痉作用。

3、祛痰、镇咳、平喘

陈皮挥发油有刺激性祛痰作用,主要有效成分为柠檬烯。 陈皮醇提物可完全对抗组胺所致的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性收缩,橘皮是平喘效价高者之一。

(图片ID:20280167,陈皮)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