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挑选陈皮 教你挑选上等陈皮

时间:2016-08-02 10:59:01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Elina  
提要:陈皮作为一味传统的中药,功效作用受到大家的喜爱,其化痰止咳,解腻留香的功效十分显著,平时购买时是怎么挑选陈皮的呢?

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百年陈皮、千年人参”,陈皮越长久越值钱,陈皮质量有好有坏,好的陈皮可以说弥足珍贵。通常年份越久的陈皮,质量要越好,那么,我们在去药房购买陈皮的时候,怎么挑选陈皮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如何挑选陈皮。

两种陈皮的分类

陈皮按等级分为两等:一等货片张较大,表面橙红色或红黄色,有无数凹入的油点,对光照视清晰,内面白黄色,质稍硬而脆,味辛苦;二等货片张较小,间有破块。表面黄褐色或黄红色,暗绿色,内面灰黄色,较松泡,质硬而脆,味微苦。

如何挑选陈皮

1、摸质地

年份越短的陈皮皮身就越软,因为短年份的陈皮仍含有大量果糖和水分,所以易受潮软身。而年份越长的陈皮,皮身的手感就越硬,容易碎裂。好的陈皮表面干燥清脆,用手一折容易折断,表面非常的干燥没有任何水分。

2、看颜色

年份短的陈皮内表面呈雪白色、黄白色。外表面呈鲜红色、暗红色。年份高的陈皮内表面古红或棕红色,外表面棕褐色或黑色。好的陈皮色泽比较鲜亮,就是一种黄褐色稍微的发黄色一种颜色,如果颜色过于黄或者过于鲜艳一般这样的陈皮不是好的。

3、闻味道

一般陈皮具有三种气味陈、香、醇。如果是存放3~8年的陈皮闻下去是带刺鼻的香气,并且带果酸味,甜中带酸;9至20年的陈皮气味闻下去清香扑鼻,醒神怡人,没有果酸味;而20至40年的陈皮闻下去是纯香味,甘香醇厚;50年以上的陈皮更是弥足珍贵,随手拈起一片陈皮一观一闻,陈化脱囊,超凡脱俗。

(图片ID:44946273,陈皮)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