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时间:2016-07-20 14:59:14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Reiko  
提要:关于山药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这个问题相信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也想了解,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根据《本草纲目》记载,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为了大家能更好地使用山药,我们非常有必要了解一下山药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因此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

2、滋肾益精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

3、益肺止咳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

4、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

(图片ID:48615195,山药)

5、扶正祛邪

山药性味平和,既能补阳以强健脏腑功能,又能补阴以充养物质基础,最重要的是它扶正而不会恋邪,故在病邪存在之时也可采用。

山药的禁忌:

1、山药忌与鲤鱼、甘遂同食。

2、山药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3、山药富维生素c,而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当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时,会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4、山药不宜与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同食,避免维生素c被分解破坏。

5、山药与海味混合食用会化合成鞣酸蛋白,形成便秘,增加肠内毒物的吸收,从而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虽然山药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男女老少都可以吃,但食用的同时也要了解山药的功效作用以及禁忌哦~!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