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时间:2016-05-27 10:06:56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Elina  
提要:在中国已有悠久的栽培历史,驰名中外的白芍,是许多人都知道的中药材,那么白芍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广东人都喜欢用药材煲汤,其中白芍是经常放来煲鸡汤的药材,今天小编就来同大家说说有关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

1、白芍的化学成分中含有蛋白质、淀粉、糖等有机化学元素,白芍性凉、味苦、微寒。

2、入药后具有很好的功效,平肝止痛、补血柔肝、敛阴收汗等。

3、常常被用于治疗阴虚发热、月经不调、泻痢腹痛、胸腹胁肋疼痛等。

4、多吃白芍能改善女性体内寒气;减缓胆囊炎、胆结石等的疼痛。

5、治自汗盗汗,阴虚发热、养血柔肝,缓中止痛。

作用:

1、护肝作用

对四氯化碳、黄曲霉毒素B1、D-半乳糖胺所致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2、美容作用

白芍能够使皮肤润泽光滑,白皙而富有弹力,具有美容护肤的作用,广泛用于中医美容配方的制作,适用于皮肤干燥、萎黄、黄褐斑、色素沉淀的皮肤。

3、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4、肝胃不和

常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胸胁胀痛、脘腹疼痛。

(图片ID:41129025,白芍)

值得注意的是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以及小儿出麻疹期间,不宜食用;虚寒性腹痛,泄泻者也忌食白芍。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