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的功效与作用 生熟各不同

时间:2015-11-02 11:46:01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生地也叫生地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有什么作用呢?今天就来了解下生地的功效与作用。

生地有生和熟之分,下面就分别来了解下它的具体功效与作用,不知道的朋友赶紧看看了。

生地的功效和作用:

性味归经:

生地黄味甘、苦、性寒,归心、肝、肺经。

功能主治:

具有清热凉血功效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壮热神昏,口干舌绛,如清营汤。

治温病后期,余热未尽,阴液已伤,夜热早凉,舌红脉数者,如青蒿鳖甲汤。

可用于治温热病热入营血,血热毒盛,吐血衄血,斑疹紫黑,如四生丸。

养阴生津功效

用于津伤口渴,内热消渴,治温病伤阴,肠燥便秘,如增液汤。

药用时煎服,10-30g,鲜品用量加倍,或以鲜品捣汁入药,鲜生地味甘苦性大寒,作用与干地黄相似,滋阴之力稍逊,但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之力较强,本品性寒而滞,脾虚湿滞腹满便溏者,不宜使用。

(图片ID:35005572,生地的功效与作用)

鲜地黄和生地黄的功能与主治

鲜地黄 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发斑发疹,吐血,衄血,咽喉肿痛。

生地黄 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病舌绛烦渴,阴虚内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吐血,衄血,发斑发疹。

用法与用量:鲜地黄 12-30g,生地黄 9-15g。

生地和熟地的功效和区别:

姜汁浸则不泥膈,酒制则不妨胃,鲜用寒,干用凉。 

每一种药物都有它的功效,生地的作用多多,对于一些身体不良还是挺有疗效的哦。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