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时间:2014-08-16 16:44:55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首乌也叫何首乌,有赤白两种,是乌发生发的常用中药,下面给大家介绍下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

何首乌为蓼科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细根长,作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它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怎样的呢?一起来了解下。

何首乌的功效

何首乌性微温,味苦、甘、涩,具有补益肝肾、益精血、壮筋骨的功效,何首乌还可改善老年人的衰老征象,如白发、齿落、老年斑等,能促进人体免疫力的提高,抑制能让人衰老的“脂褐素”在身体器官内的沉积,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多种人体急需营养,还能为人体补充不可缺少的水、淀粉和葡萄糖等成份,强身健体。 

何首乌的作用

1、促进造血作用,何首乌可提高细胞产生率,使骨髓造血干细胞明显增加,促进造血功能的加强。

2、增强免疫功能,何首乌可使巨噬细胞的吞噬率和吞噬指数明显提高,
能明显提高DNA的损伤修复能力,增进免疫功能。

3、降血脂与抗动脉粥样硬化,能较显著地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及血清甘油三酯的含量,还能减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

4、保肝,何首乌还有增加肝糖原作用,生首乌、黑豆汁制首乌和清蒸首乌水煎液对醋酸强的松所致肝脂蓄积有对抗作用,可降低CCl4引起的肝肿大,使肝重系数降低。

5、延缓衰老,维生素E可以制止皱纹再生,何首乌能使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提高老年机体DNA修复能力,增加蛋白和核酸含量,延缓衰老与抗氧化。

6、调整内分泌,何首乌可以调整内分泌、使应激能力明显提高,增加生存能力。

7、润肠通便,何首乌生用,润肠通便作用强,其有效成分大黄酚可促进动物肠管运动,部分高脂血症病人服用后,出现大便次数增加和腹泻现象。 

(图片ID:25688237,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

一、何首乌煮鸡蛋

材料:何首乌100克,鸡蛋2只,猪油、葱、生姜、食盐、料酒、味精适量。

制 法

1、将何首乌洗净,切成长1.3厘米、宽1.5厘米的块,把鸡蛋、何首乌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放入葱、生姜、食盐、料酒等调料。

2、用铝锅将蛋煮熟,将蛋取出清水泡一下,剥去蛋壳,再放入铝锅内煮2分钟。

3、食用时,加味精少许,吃蛋喝汤,每日一次。 

二、何首乌煲牛肉

何首乌15克,牛肉、黑豆各75克,龙眼肉、红枣若干。

将黑豆在水中浸一夜,然后用少许水将黑豆煮上一会,去水,然后再加入8杯清水,将切成小块的牛肉及几片生姜放在锅内同煮,水沸时去掉肥油及浮末,略煮一会便可以加入何首乌、龙眼肉及红枣等,再煮上1个多小时即可以食用。

三、首乌熟地饮:制首乌、熟地各25g,用沸水浸泡,代茶饮,或煎汤饮。

注意事项:首乌吃多了会引起大便稀或腹泻,对于脾胃虚寒,痰湿过盛的人不宜服用。 

看完本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对各位有用。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