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生地的药用价值——清热凉血

时间:2014-01-07 10:39:24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Candy  
提要:生地是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具有清热凉血、益气生津的功效。下面,我们一起详细了解生地的药用价值。

 生地,别名叫做生地黄,是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主产于中国河南、河北和内蒙古地区,具有清热凉血、益气生津的功效。下面,我们一起详细了解生地的药用价值。 

【生地】

【性味归经】味甘,性寒,归心、肝、肾经。

【功能主治】

1.具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可用于温热病入营血,壮热神昏。

2.可以用于治疗温病后期,余热未尽,阴液已伤。

3.可用于治疗温热病热入营血,血热毒盛,斑疹紫黑。

4.用于治疗津伤口渴,内热消渴,肠燥便秘。

【用药禁忌】脾虚泄泻胃寒食少、胸膈有痰者慎用。

【食物相克】生地与萝卜葱白、韭菜、薤白相克。

【食用指导】

1.凡温病后期,余热未尽,口干舌燥等可以与青蒿、鳖甲、知母等配伍。

2.温病血热发斑者,可以与牡丹皮、白芍、犀角配伍。

3.凡是心火偏亢、心烦不眠者,可以与黄连、朱砂配伍。

芝麻地黄煲饴糖

准备材料:黑芝麻60g、枸杞子30g、生地黄30g、麦芽糖30g

做法步骤:

1.首先,将黑芝麻研磨成粉末,用少量的清水湿化,备用;

2.将枸杞和地黄分别用清水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用文火煮1个小时,去掉渣。

3.将芝麻粉加入药汤中,搅拌均匀,用文火稍煮片刻,加入麦芽糖即可。

芝麻地黄煲饴糖具有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作用,可以起到益肝补肾、养血。润燥的作用。

大家可要巧妙使用地黄进行养生啦!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