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药用价值—利尿利胆

时间:2014-07-27 09:04:53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Candy  
提要:蒲公英是菊科一种多年成长的草本植物。其具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有利尿、缓泻、利胆等功效,是药食兼用的一种植物。

 蒲公英在江南被叫做华花郎,是菊科一种多年成长的草本植物。其具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有利尿、缓泻、利胆等功效,是药食兼用的一种植物。 

【蒲公英】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尿散结。可以用于治疗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急性结膜炎,急性扁桃体炎等。

1.《本草衍义补遗》:化热毒,消恶肿结核,解食毒,散滞气。

2.《唐本草》:主妇人乳痈肿。

3.《随息居饮食谱》:清肺,利嗽化痰,散结消痈,养阴凉血,舒筋固齿,通乳益精。

4.《医林纂要》:补脾和胃,泻火,通乳汁,治噎膈。

5.《山东中药》:为解毒、消炎、清热药。治黄疸,目赤,小便不利,大便秘结。  

(图片ID:48542709,蒲公英的药用价值)

蒲公英药用价值

1.治乳痛:取适量的蒲公英,与忍冬藤一起放进锅中加入清水煎煮。

2.治急性乳腺炎:取蒲公英二两,香附一两,然后两者混合在一起煎煮,每天服用一剂。

3.治急性结膜炎:取适量的蒲公英和金银花分别用清水煎煮,然后制成两种滴眼水,每天滴眼3—4次左右。

4.治肝炎:取蒲公英干根六钱,茵陈蒿四钱,柴胡、生山栀、郁金、茯苓各三钱。将所有的材料一起煎煮,每天饮用一剂。

5.治疗胃胀:取蒲公英一两、橘皮六钱、砂仁三钱,将所有材料一起研磨成粉末,混合在一起,每服二至三分,一日数回。 

蒲公英副作用

1.用量过大的时候,偶见胃肠道反应,例如恶心、呕吐、腹部不适以及轻度泄泻等。

2.在服用蒲公英煎剂、蒲公英酒浸剂之后,个别人回出现荨麻疹、全身瘙痒等过敏反应。

3.药不对症。使用大剂量蒲公英治疗阴寒证,有一些人回出现食欲减退、怠倦、疲乏、出虚汗等。

各位朋友们可要适当使用蒲公英咯!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