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乌的药用价值大分析

时间:2015-10-21 11:28:07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Candy  
提要:何首乌除了可以治疗白发之外,还具有其他的药用价值,我们不妨来看看!

 很多人使用何首乌来治疗白发,但是何首乌的药用价值不仅仅只要乌发,何首乌具有通肠润便、消痛、补益精血、乌发、强筋骨、补肝肾等多种功效。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何首乌还有哪些药用价值吧!

【何首乌】

【性味】味苦、甘、涩,性微温,归肝,肾经。

【功效】养血滋阴。润肠通便。祛风,解毒。主治血虚引起的头昏目眩,心悸,失眠;用于治疗肝肾阴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还可用于治疗白发等。 

何首乌的食疗作用

1.黑芝麻山药何首乌

【准备材料】黑芝麻250g、山药250g、何首乌250g

【做法步骤】首先,将黑芝麻、山药、何首乌一起洗干净,烘干,研磨成粉末,然后将三者混合在一起,每天取出25g粉末用温水调成糊状食用。

【作用】健脾补肾,养血益精。可以用于肾脾亏虚引起的贫血,可以治疗脸色苍白,头晕,发力,畏寒怕冷等症状 

 2.何首乌蒸猪肝

【准备材料】何首乌20g、猪肝片250g、枸杞子10g、生姜2片

【做法步骤】首先,将温开水浸泡何首乌5小时,然后将猪肝切片,再将枸杞子洗干净,将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盘子中,加入食盐调味,放入炉中一起蒸煮。

【作用】补肝益肾、益精血,可用于治疗白发。  

 何首乌做法指导:

1.补肝肾、益精血适宜用制何首乌,润肠通便、祛风解毒适宜用生首乌。

2.肝肾不足,精血亏虚,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白发可以用当归、枸杞子、菟丝子等配伍。

3.血虚精亏,肠失滋润可以与当归、火麻仁、黑芝麻等配伍。

看来,何首乌的药用价值不可小看呀!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