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白芍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时间:2015-10-21 11:24:50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Candy  
提要:白芍具有补血柔肝,平肝止痛,敛阴收汗的功效。可适用于阴虚发热,女性月经不调等症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白芍的药用价值。

白芍是毛莨科芍药的植物,具有补血柔肝,平肝止痛,敛阴收汗的功效。可适用于阴虚发热,女性月经不调等症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白芍的药用价值。

【白芍】

【性味】味苦、酸,性凉、微寒。

【功效】抗菌、消炎,用于月经不调,阴虚发热,胸腹协肋疼痛,四肢拘挛,自盗自汗,崩漏、带下等症状。

【宜】适宜血虚阴虚肝区痛、胆囊炎、胆结石疼痛、泻痢腹痛、妇女行经腹痛、自汗易汗盗汗、腓肠肌痉挛等症状患者食用。

【忌】白芍性微寒,不适宜虚寒性腹痛以及小儿麻疹期间食用。服用中药藜芦不宜食用白芍。

白芍药名信息

【白芍】,别名白芍药、生白芍、炒白芍、酒白芍、醋白芍、焦白芍等。

【炒白芍】,又名炙白芍,以白芍片用麸来用文火炒至微黄色,带有少量的焦斑,筛去麦麸,晾凉入药。

【酒白芍】,又名酒炒白芍、酒芍。以白芍片用黄酒淋洒拌均匀,然后炒干入药。

(图片ID:41112778,白芍药用价值)

【醋白芍】,又名醋炒白芍。将白芍片用米醋来喷淋,再用文火微炒入药。可用于养血止血。

【焦白芍】,又名焦芍、白芍碳。将白芍片用武火来炒至焦黑,取出清水来灭尽火星,然后晾干入药。

白芍的医疗作用

1.白芍对心脑血管的作用,可以治疗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脂,还具有抗血栓和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

2.白芍具有解痉作用,对胃管和胃运动有抑制的作用。

3.白芍可以用于肝炎的治疗,它具有保肝、降酶的作用,与柴胡、当归、生地黄配伍使用。

白芍是常用家种大宗药材,需求量巨大,产地集中,生长周期长,需求刚性,较容易存放,不仅是众多药商长期追逐的对象,也是一些资金雄厚的大户乐于参与的品种。白芍不是特效药材,是很多方剂不可缺少的配伍。饮片用量也最为普遍,有一个庞大的饮片加工大军,饮片年需要量也在4000吨左右。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