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家如何分清生地和熟地的区别

时间:2013-06-10 15:07:00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荣梨花  
提要:大家对于生地和熟地有什么区别多数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本文就教大家如何分清生地和熟地的区别。

有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医生有时会用生地配药,有时则会配熟地,那两者的区别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生地和熟地的区别:

一、概念有所不同

生地也叫生地黄,取用地黄新鲜的根部,晒干而成,晒后一般直接切片生用。生地颜色为泥黄色。

熟地也叫熟地黄,取生地加酒、砂仁、陈皮辅料反复蒸晒,直至外表发黑,质地变得柔软粘手。熟地颜色为黑色。

二、对象有所区别

生地擅长于养心肾之阴,所以适用于血热阴以及阴虚发热者。

熟地主要养血滋阴,所以适用于精髓亏虚者。

三、功效不同

生地性寒,有着主要的功能是凉血清热、生津止渴、滋阴补肾,常常用于咽喉燥痛、痰中见血、骨蒸痨热等症状。

熟地经过用酒浸后,药性由寒变微温,所以功效也发生了变化,成了一味补血药材,常常配当归、白芍、川芎三种药材组成了名声扬的“四物汤”,主要治疗血虚,月经不调,痛经、手脚冰凉等症状。

经过以上三个生地和熟地的区分后,大家应该对两者区别清楚了吧!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