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的原因以及头晕的预防保健(2)

时间:2016-08-22 11:45:04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Elina  
提要:头晕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病理现象,头晕的时候多表现为周围或者是自身感觉有旋转感、摇晃感等症状表现,那么头晕是怎么引起的呢?头晕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认为,眩晕多为肝阳上亢,气血亏虚,肾精不足,痰浊中阻所致,当以平肝潜阳、益气养血、补益肝肾、燥湿化痰为治。临床观察发现,采用外治法可有效地防治眩晕。

1、足浴疗法

取山栀子、钩藤各 10g,水煎取药液泡脚,每日 1~2次,每次 15~30分钟,连续 5~7天;也可用夏枯草30g,钩藤、桑叶、菊花各 20g,水煎足浴。此法适用于肝阳上亢型眩晕。

2、敷百会法

蓖麻仁、生半夏各等量,共捣成膏状,外敷于百会穴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续2~3天。可化痰除湿,适用于痰湿眩晕,一般用药30分钟后眩晕可明显减轻。

3、敷手心法

曼陀罗叶10g。最好用鲜叶,捣碎,加白酒数滴,包于左手掌心,每日换药2次,对肝阳上扰引起的眩晕效果较好。本品有毒,慎勿内服。

头晕预防保健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质差者可提高身体素质,体胖者可增强气血运行,加速排泄水湿痰饮。

2、饮食宜素净和容易消化。不宜食用烟、酒、浓茶、咖啡、韭菜、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

3、冬瓜、萝卜、芋艿、慈菇、地栗、赤小豆、米仁具有化痰结、利水湿的作用,可以选作辅助治疗。

4、不要过多饮水,注意异体蛋白的摄入,如鱼、虾、蛋、蟹、乳等。

5、发作期宜卧床休息,防止起立跌倒受伤。减少头部转动。

6、卧室光线宜昏暗,环境要安静。

7、保持心情舒畅,防止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过度。

上面给大家介绍的治疗各种疾病的方法,当我们自身出现上述症状时,就可以用相应的方法去缓解一下,这还是很有用处的。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