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豆有什么功效 保健养肝抗衰老

时间:2016-12-30 09:23:33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cold  
提要:大家可能只知道山药,而不知道长在山药叶子上的山药豆的功效比山药的功效更多,下面小编cold为你细说山药豆的功效与作用吧!

山药植物的叶腋间常生有肾形或卵圆形的珠芽,即山药蔓上结的珠状芽,叶上生,长圆不一;皮黄色,煮熟后变灰色,皮薄,肉白质细,俗称“山药豆”。山药豆特别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健脾养胃,治疗腹泻山药豆汁液柔润,擅补脾胃气阴,能固涩下焦气血。

山药豆的功效与作用一:健脾养胃

《本草纲目》有记载:“山药豆益肾气,健脾,止泄痢,化痰液,润皮毛。”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对于治疗腹泻,山药豆汁液柔润,擅补脾胃气阴,能固涩下焦气血。由此可见,山药豆对于慢性胃炎、脾虚久泄、慢性肠炎等症有良好疗效。

食用方法:只要是脾胃虚弱便澹者,每天取30一60克熟山药豆粉熬成粥,服食后可获得满意效果,如果与荔枝粥同服可治疗老年五更泻。

山药豆的功效与作用二:补益肝肾

山药豆上滋于肺、中养于脾、下固于肾,有助于抗衰老和虚弱体质的调理,对各种虚弱性病症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能起到补肝肾、壮元气、益阳道、添精髓、明目的作用;还能能降血脂、降血糖、抑制血小板聚集。

食用方法:采用单味怀山药豆30克配适量的冰糖,一般服用3剂就可以治愈。中医抗衰老的药方中常用山药豆配山英肉,用生山药豆60克(或山药豆粉30克)配山臾肉1克,炖服。如营养不良引起的溃疡性口腔炎者,也可服用。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