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膳食纤维食物有哪些?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

时间:2015-11-19 11:09:12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分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纤维两大类,今天我们来了解下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

水溶性膳食纤维是能够溶解于水中的纤维类型,有效促进益菌大量繁殖,创造肠道的健康生态,看下还有哪些的作用。

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

1、防治便秘:膳食纤维体积大,可促进肠蠕动、减少食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其中的水份不容易被吸收,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在大肠内经细菌发酵,直接吸收纤维中的水份,使大便变软,产生通便作用。

2、利于减肥:膳食纤维可使摄入的热能减少,在肠道内营养的消化吸收也下降,最终使体内脂肪消耗而起减肥作用。

3、预防结肠和直肠癌:增加膳食中纤维含量,使致癌物质浓度相对降低,加上膳食纤维有刺激肠蠕动作用,致癌物质与肠壁接触时间大大缩短。

4、防治痔疮:痔疮的发生是因为大便秘结而使血液长期阻滞与瘀积所引起的,由于膳食纤维的通便作用,可降低肛门周围的压力,使血流通畅,从而起防治痔疮的作用。

5、降低血脂,预防冠心病:由于膳食纤维中有些成分如果胶可结合胆固醇,木质素可结合胆酸,使其直接从粪便中排出,从而消耗体内的胆固醇来补充胆汁中被消耗的胆固醇,由此降低了胆固醇,从而有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6、预防妇女乳腺癌:据流行病学发现,乳腺癌的发生与膳食中高脂肪、高糖、高肉类及低膳食纤维摄入有关。

(图片ID:38570258,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

种类

聚葡萄糖、低脂果胶、高脂果胶、苹果果胶、柚皮果胶、蓝莓果胶、菠萝果胶等,还有比如: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低聚乳糖、低聚木糖、大豆低聚糖、琼脂粉、羧甲基纤维素等都属于水溶性膳食纤维。

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

常见的蔬果,例如芹菜、胡萝卜、五谷、青菜、豆类、梨、柑橘、李子、桃子、苹果、西瓜等,都富含丰富的水溶性纤维,也都是高纤食物。

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还不止以上这些呢,常食可增强人体抵抗能力,对身体健康有非常大的帮助哦。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