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哪些 膳食纤维的作用

时间:2015-10-06 11:11:19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膳食纤维,指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那生活中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哪些呢?

很多人都不知道哪些食物有膳食纤维,今天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及它的作用。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的作用包括控制体重、促进排便、降低胆固醇、促消化以及降低血糖等等,膳食纤维这类物质存在于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和种子中,膳食纤维分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类。

含膳食纤维食物

1、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

主要指全粒谷类食品,这类食物有糙米、黑麦面包、小麦片、玉米片、燕麦片、荞麦片等等,由于是主食,每天摄取的总量较多。

燕麦

燕麦含有其他谷物所没有的丰富的可溶性食物纤维,这种纤维容易被人体吸收,且热量低,有利于减肥。

2、蔬菜

蔬菜也是重要的膳食纤维来源,豆类与薯类是含膳食纤维最高的蔬菜,如豌豆、蚕豆、白豆、芸豆、青豆等豆类,山药、马铃薯、甘薯、魔芋等薯类,辣椒、蒜苗、青蒜、韭菜、空心菜、觅菜、油菜含膳食纤维也较高。

(图片ID:39643536,膳食纤维的食物)

黄瓜

黄瓜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可以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茄子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子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

3、水果

水果中无花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每240克含6.6克膳食纤维,还有梨,一只梨的能量大约为100卡,含有5.2克膳食纤维。

4、海藻类

膳食纤维含量最高的是海藻类,属于水溶性膳食纤维,它的水溶性纤维含量比较多。 

以上就是膳食纤维的作用以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介绍,需要减肥的朋友不妨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对身体有好处呢。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