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优于不可溶性纤维

时间:2015-05-27 15:45:16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月光美人  
提要: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那么,水溶性膳食纤维又有什么作用呢?一起来看看。

膳食纤维分水溶性与不可溶性,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有哪些呢?看看下面的分析。

水溶性与不可溶性纤维的区别

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与不可溶性,水溶性纤维不会被消化吸收,而且在经过肠胃的时候,会带走胆汁,有效减少胆固醇,到了大肠,就会停留下来成为有益肠道的细菌,被称为“益生元。

而不可溶生纤维只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可抵抗肠胃消化液的侵袭,直达大肠,最后排出体外,唯一的作用就是帮助通便,但由于不可溶性纤维不提供茁壮成长,而且能饱肚,所以能有效帮助控制体重。 

水溶性纤维的作用

1、水溶性纤维可溶于水,但却不能被消化,但能有效降低胆固醇与血糖,有效保护心脏血管,常见的食物中,如芹菜、五谷、西瓜、胡萝卜等都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

2、水溶性纤维可帮助减缓消化速度以及以最快速度排出胆固醇,从而控制血液中的血糖及胆固醇,并且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胰岛素与三酸甘油脂。

3、水溶性膳食纤维具有粘性,可阻止淀粉、蛋白质食物的消化及吸收,并且能保持血液循环的畅通,水溶性膳食纤维还可调节肠道有益菌的增殖,维持肠道的环境。

(图片ID:48772458,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

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

1、魔芋

魔芋被日本人称之为”胃肠道的清道夫?不但水量多,而且还含有纤维素与少量蛋白质。

2、草菇

草菇也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可帮助消除体内胆固醇,预防高血压。

3、木耳

木耳可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肠道脂肪迅速排出体外。

4、萝卜

萝卜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及各种维生素,可促进代谢,清理肠道帮助减肥。

水溶性纤维比不可溶性纤维作用高很多,对健康帮助很大哦!大家不妨常吃含有可溶性纤维的食物。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